1月4日凌晨,合肥市滨湖医院急诊微创外科医生通过腹腔镜探查术,在邓女士的小肠内取出一个枣核,医生追问病史,发现该患者在腊八节当天“囫囵吞枣”,枣核最终戳破小肠。

  据了解,邓女士喝完腊八粥的第二天开始出现腹痛症状,到了晚上还出现了明显的呕吐,到合肥市滨湖医院就诊后,医生通过CT检查发现其腹腔小肠内有个梭形消化道异物,同时有腹腔积液。“通过腹腔镜探查术,发现有一处小肠被一尖锐物戳破,取出后发现是一梭形枣核。”该院急诊微创外科主任刘玉海主刀,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完成了小肠异物取出及小肠修补术。医生在手术结束后追问病史,原来邓女士在腊八节喝了一碗腊八粥,粥里有枣子,可能不小心把枣核吃下了。

  刘玉海医生说,该科室已经遇到多例误食枣核引起肠穿孔的患者,另外还有误食鱼刺、鸡骨引起肠穿孔,此类异物质地较硬、形态不规则,一旦误食很难通过消化道排出,戳破肠管后若不及时就医,有时会危及生命。(费秦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