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近日,2020年元旦假期火车票已开售,12月5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合肥到多个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十分紧俏,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用好“候补购票”功能,抓住“捡漏”时间点。

  据了解,根据2020年的放假安排,1月1日为2020年元旦假期。12月3日起,有2020年元旦出行计划的旅客可以率先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2020年元旦假期当日(1月1日)的火车票。

  12月5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元旦放假当天,合肥至南京、上海、长沙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大部分车次车票显示售罄或候补状态。合肥至阜阳、芜湖等省内城市车票较为充裕,但合肥至六安方向以及六安至合肥方向热门时间段车票基本售罄,大部分车次均显示无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铁路部门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

  同时,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此外,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也可随时关注。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