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守好基金安全,更好地为参保患者服务?对此,安徽省医保局成立一年来,一边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一边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结算、支付方式改革,让看病报销更便捷。不断优化的服务,也给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

  异地就医结算范围不断扩大

  今年9 月15 日,合肥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张某在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产生诊疗费和药费合计27.8 元,需个人账户支付其门诊费用。张某通过刷医保卡,实现了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这是我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第一单”。

  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我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一直走在前列。从马鞍山、滁州、六安、芜湖开展试点,到今年9 月15 日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信息系统正式上线,省内16 个统筹地区全部实现与上海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同步实现16 个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和门诊慢性病以及四个市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省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10 月底,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定点医疗机构289 家,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459 人次,其中普通门诊299 人次,门慢门特160 人次。同时,我省与上海市662 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结算1885 人次,发生医疗费用44.1 万元。

  打击欺诈骗保守护基金安全

  2019 年4 月,淮南市新康医院部分科室通过挂床住院、虚构诊疗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共计9.52 万元;2019 年4 月17 日至23 日,界首工人医院通过将小针刀治疗费用串换诊疗项目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23811.5 元……

  今年,我省各级医疗保障局陆续通报了279 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部分涉事医药机构被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部分涉事人员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部分涉事责任人被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省医保局成立后,随即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特别是将虚假住院和诱导住院作为重点打击行为。截至今年11 月15 日,全省共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613 家,占总数的94.9%。共处理协议医药机构9114 家,其中暂停协议管理1049 家,解除协议管理93 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3 起,追回医保基金总额达4.24亿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乱象得到初步治理。

  省级医保平台将插“智慧翅膀”

  为了让医保工作更高效、医保服务更便民,我省将打造一个智慧医保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将坚持“顶层规划、国标管理、系统再造”,着力破解过往多头建设、信息孤岛、条块阻割等信息化建设的症结和弊病,制定省级平台建设的总体架构和顶层规划。

  同时,坚持引入信息化建设先进理念和前沿技术,将平台建设向省级集中、便民端口向群众延伸;在数据层设计上采取云架构理念,达到准金融信息系统的最高安全标准;建设医保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实现医保业务全过程、全天候、全场景智能监控;引入人工智能理念,向各个业务应用系统提供AI 能力服务。

  未来,智慧医保平台不仅将成为安徽医保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将使面向群众的医保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记者 吴碧琦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