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1月29日电(杨赛君 实习生 章妍)从淮北农商银行总行到杜集区高岳街道徐暨村有40分钟的车程,车辆沿着新修建的乡村道路行驶,两边笔直的树木刷刷往后退,看着窗外途经的一户户人家,纪秀如数家珍。

  纪秀是淮北农商银行总行业务拓展部的一名客户经理,今年8月份,她又多了一个身份,那便是徐暨村的“金融村官”。派驻“金融村官”进乡村,是为了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淮北市委组织部联合淮北农商银行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纪秀和其他14位入村挂职的“金融村官”,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协调帮助下,把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前移到乡村、前移到产业、前移到农户,架起政府、银行和农民之间桥梁和纽带。

  “金融村官”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步路

  “金融村官”进驻乡村,对村民们来说,无疑是收获了一份大礼。“以前没钱都是找亲戚朋友借,每次借不多,谁曾想,现在凭信用就能从银行借到资金,信用越高利息还越低,真是没想到,信用还真值钱呐。”在纪秀所在的徐暨村,老百姓们闲下来最爱做的事情便是站在村里的展示栏下“比信用”,谁的信用等级高,谁就被高看一眼,谁就能从银行贷到更多资金。

  由于信息不对称、基层干部群众欠缺金融知识等原因,金融机构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及金融产品在信用户中传导不到位,加之农民缺乏产业发展相关知识和技能,有贷款也不知如何增收致富,导致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转化不理想。“金融村官”承担宣传惠农政策、抓好党建融合、开展评级授信、推广金融产品、助推产业发展等职责,让金融知识贴近农户,让惠农政策和金融产品进村入户,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步路,有效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乡村振兴要发展产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融资难、融资贵是摆在许多农民面前的最大难题。“金融村官”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支持农户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推广“芳香贷”“兴农贷”等多种金融产品,让“信用”变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同时,通过金融村官“零距离、面对面”宣传金融惠农政策和非法集资、违规互联网金融等知识,引导农民掌握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增强信用意识,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经过前期的摸排努力,仅纪秀所在的徐暨村参与评级的农户就有1085户,采集信息的有1038户,其中参与评级的A级有954户。纪秀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徐暨村成功办理授信的有十几户,授信金额达150万元。

  更多金融资源涌向乡村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正在乡村落地生根,淮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是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农民、推动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改革农村生产关系、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发展现代农村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促进党的支农政策全面落地,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杜集区高岳街道、段园镇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后,淮北市迅速行动,目前已完成政务数据归集、农户信用信息建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信用信息系统录入、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共采集8463户农户信息、6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

  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金融机构密切配合。结合“入户连心”大走访,党员干部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建设工作的大道理用大白话讲给老百姓听;金融机构编印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强化农户的直观感,打消思想顾虑和抵触情绪。镇村党组织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带领金融机构人员入户采集农户信息,并及时进行甄别。同时,依托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等数据,对农户信息进行比对核验,确保采集农户信息的质量。

  在评级方面,村党组织牵头成立由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注重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将农户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测评依据,与信用系统评价相结合,保证了评级的客观性、真实性。

  此外,淮北市农业部门还选派多名产业专干,传授农业技术,指导农业发展。金融机构不断深化与镇村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需求情况,提前做好授信准备,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聚。目前,淮北市农行、淮北农商行、濉溪农商行已对8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授信880万元。

  银村互动,金融普惠。在淮北乡村,“信用就是荣誉,就是资源”的意识正梦想照进现实。淮北正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的意识,引导农村群众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