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0月25日电(陈浩)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安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质量提升、效益改善的态势。

  “速度稳、格局好。”安徽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解读道,“速度稳”是前三季度安徽经济运行的一大特征,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增长势头且增速快于全国,同时,位次显著提升。

  前三季度安徽GDP达237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8%,比全国水平高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6位;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增幅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收入4557.5亿元,增长6.1%,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25元,增长9.2%,增幅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

  赵金宝指出,“格局好”主要体现农业生产形势好、就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控制有力、新旧动能加快转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等方面。

  对于前三季度安徽经济运行情况,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教授马成文认为,地区生产总值、社会商品零售额、进出口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中部地区前列、且显著高于全国水平表明,安徽省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政策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为安徽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崛起奠定了经济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2%,表现抢眼。”马成文同时指出,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业态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安徽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业态不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