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9日,省卫健委、合肥市卫健委、庐阳区卫健委等联合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合肥市今年新发现艾滋病病例仍以性传播途径感染占绝对优势,其中通过同性性行为感染超过六成,异性传播比例较2018年略有上升;新发现病例男性显著多于女性,年龄以20-34岁青壮年为主。

  “合肥市自2000年初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每年新发现病例逐渐增加,但疫情总体上呈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合肥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姚晖说。今年新发现病例仍以性传播途径感染为主,其中六成以上是同性性行为感染,异性传播比例略有上升;新发现病例中,男性多于女性,年龄大多在20-34岁之间。新发现病例人群分类和年龄构成与上年度类似,学生感染者数量和上年度持平。新发现病例中有个别经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感染病例,但未出现经母婴途径感染病例。

  为了减少同性性行为感染,合肥市疾控中心支持男男性行为人群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在活动资金、工作场所、设备耗材等硬件方面和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软件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姚晖介绍,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警示性教育、检测咨询延伸、病例关怀支持、抗病毒治疗转介等得到全面加强,并推出了远程自检、暴露后预防等创新业务,满足目标人群更高的健康需求。

  “2019年继续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1-10月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HIV检测108.5万人次。”姚晖说。同时优化检测咨询延伸服务点设置,深入易感染艾滋病人群,动员主动检测,提高检测比例,扩大病例发现。对发现的病例及时做好首次随访,及时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等。

  此外,合肥市还实现了“发现即治疗”,确保“早治疗”和“全治疗”同时进行,在全省率先将抗病毒治疗由疾控机构移交到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优化了抗病毒治疗的流程,提高了治疗可接受性和病例依从性。(邱向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