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安徽省消除疟疾终审评估反馈会上,国家终审评估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宣布安徽省通过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这意味着安徽省经过近70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提前一年实现消除疟疾工作目标。这在我省疾病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安徽省曾经是我国受疟疾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曾发生三次大规模的疟疾暴发流行。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采取以风险范围人群服药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2007年起疫情连续大幅度下降,2010年报告病例1860例,发病率降为0.30/万。

  安徽卫健人几代人初心不改,勇担消除疟疾的使命。2010年8月,原安徽省卫生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安徽省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消除疟疾的任务和目标。省卫生健康委积极与海关、商务等部门畅通疟疾等输入性传染病疫情通报渠道,密切配合,重点加强对来往非洲等疟疾流行区人员的健康教育。

  今后,我省将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疟防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防止出现输入性疟疾再传播工作,持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