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经历了前几天“冻手冻脚”的降温之后,这两天我省天气逐步回升,周五周六两天继续晴好天气。22日是24节气中的小雪,不过我们现在离下雪还早,但本周日冷空气将再次来到我们身边,全省平均气温下降7——9℃。

  这两天我省气温回升较为明显,21日全省最高气温沿江大部分地区和江南地区19-22℃,沿淮淮河以北地区15-17℃,其他地区17-19℃。直到23日前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依旧会继续回升,大部的高温又将升至20℃以上。

  22日是小雪节气,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根据中国天气计算,1981-2010年安徽平均出现初雪的时间在12月份,因此我们想看到今冬第一场雪还要等一等。

  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24日前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7~9℃;24-25日全省平均风力增至4级左右,阵风7~8级。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刚刚回升的温度立刻被打回原型,合肥25日的最高气温又要跌到个位数。这还不算结束,冷空气一波一波地来,27日前后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还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22日,淮北地区晴天转多云,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23日,江北多云转阴天,江南晴天转多云。24日,淮北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淮河以南阴天有小雨。(罗艳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