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身体,却拥有大大的能量。大学4年,23个单采血小板的治疗量,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女孩子为无偿献血做出的贡献。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觉得自己只是献出了一份绵薄之力,在未来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也会继续前行,用医学生的信念托起他人的希望。她的名字叫胡子木,来自安徽医科大学。

  送给自己最好的成年礼物

  “大一的时候参加了校园内的红十字协会,学长学姐们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讲座之类的,来宣传无偿献血方面的知识。大概快到年底的时候,学校里开进了一辆献血车,我当时陪着好朋友一块去的,但是因为没满18周岁献不了血,还觉得挺遗憾的。所以在18岁生日那天就去了献血小屋,也算是弥补了那次的遗憾。”在谈及第一次献血的时候,胡子木仍然记忆犹新,对于这个笑容甜甜的女孩子来说,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年礼物,这一天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榜样也是一种力量

  作为一个女孩子,难免在单采血小板前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正是因为胡子木的坚持,才让她有了最难忘的一件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血站单采血小板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看起来大概四五十岁的叔叔,血站的小姐姐跟他打招呼的时候说:‘诶呀您真准时,又来啦。’后来才知道这位叔叔每隔半个月都会准时来单采血小板,我觉得他很厉害,虽然不知道他是谁,但我以后会以他为榜样坚持下去的。”

  因为想要成为像榜样一样厉害的人,胡子木在自己单采血小板的同时,也会呼吁身边的朋友积极献出爱心,“我周围献血的朋友还挺多的,而且每学期都有献血车开到学校里,每次都能看到队伍排的很长。之前也有一些学弟学妹们问我关于单采血小板的事,我都会推荐他们去试一试。”对于胡子木来说,在传递爱心,参与公益的路上她并不孤独。

  不忘初心 医学生的信念

  “我现在在医院实习,不管在外科还是内科轮转的时候,都会见到很多病人,他们必须要靠输血来维持生命。但现实情况是血库的血液很紧张,很多时候只能把血留给最危机的病人。我之前就遇到过一个病人,他血色素很低,但是输血科调不到血,给值班老师急了一夜。”在被问到是由于何种信念让自己坚持献血时,胡子木回忆了自己在医院实习期间的发生的事,这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走公益的道路。

  “作为一个医学生,以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帮助他们解除病痛,只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做一些像献血这样的小事。”说着,胡子木笑了起来,她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在不忘初心的同时,也会更加坚定自己作为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信念。

  用爱心重铸生命

  为了传递爱心,胡子木之前都是交替着献血和单采血小板,但是通过这次“热血天使”的活动,她更加明白比起全血,血小板更为短缺,胡子木说:“尤其是对于那些白血病的孩子们来说,单采血小板更为重要。我们之前上儿科学血液疾病这一章的时候,老师说白血病的孩子们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特别乖巧特别可爱,通过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单采血小板的意义。”在继续奉献爱心的道路上,胡子木也会越走越远,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爱心去重铸他人的生命。

  最后,胡子木也呼吁道:“单采血小板真的不是件可怕的事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很多人凝聚起来的力量一定能让越来越多的白血病儿童和这些家庭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