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心内科与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科联体”合作协议,将医联体工作从三甲医院落实到专业科室,是双方在“医联体”工作上的一次创新与探索。

  “医联体是以三甲医院带动基层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而科联体则把这种提升带动的主体落实到专业科室,更精准。”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于卫华表示,选择心内科,主要为了满足基层老年人和慢病人群的健康需求,同时,该院心内科是合肥市重点专科,在合肥市率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为合肥市胸痛中心联盟的牵头单位,具有较强的学科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为了促进优质医疗医疗资源的下沉,提高此次“科联体”合作的影响力,签约仪式上还同时举行了“张晓红名医工作室”挂牌仪式。张晓红作为合肥市一院心内科学科带头人,于2019年获批成为合肥市首批“名医工作室”领衔人。

  “张晓红名医工作室”刚刚揭牌,慕名而来的市民已经排起长队咨询心血管方面的健康问题。张晓红说,通过“科联体”合作,将进一步优化专家资源队伍,推进远程诊断和远程会诊,社区疑难危重患者线上线下会诊,落实慢病管理,完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双岗社区群众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此次“科联体”合作,合肥市一院心内科还选派了1名高年资护士下沉双岗社区,在开展护理技术指导和特定护理服务的同时,将充分发挥“联络官”作用,推动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关系,顺畅上下联动和协同。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已经与全市36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医联体”,此次通过与双岗社区探索“科联体”合作新模式,院方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联体”双岗模式,应用到其他“医联体”共建单位。

  (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