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省正遭遇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旱。为尽可能的合理利用仅有的淡水资源,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呼吁,广大居民节约用水。13日,本报记者整理了相关节水妙招,供市民参考。

  ▲洗衣: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太高;少量衣服尽量用手洗。

  ▲洗澡:洗澡时应避免过长时间冲淋,应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应及时关水;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开着,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厕所节水:如果厕所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

  ▲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

  ▲收集废水:家中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家庭废水冲厕所。

  ▲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生活习惯: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洗土豆、萝卜等应先削皮。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