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合肥市2020届高三教学质量检测时间敲定。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合肥市高中教学质量的研究与监控、促进高三年级教学与复习,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增强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也为各校提供有效数据信息,便于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补缺补差、提高高三复习备考质量,合肥市2020届高三年级将举行三次教学质量检测。

  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时间为2020年1月11日-12日,第二次检测时间为2020年3月28日-29日,第三次检测时间为2020年5月9日-10日。命题范围将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标卷)规定的范围,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和教育部新修订的 2020年《考试大纲》,由合肥市教科院统一命题和制卷。

  其中,第一次检测按照理化生、政史地分科考试,便于分析各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为第二轮复习打下扎实的基础。第二、 三次检测则与高考完全对接,采取文综、理综合卷形式进行命题考试。合肥市区各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在籍学生参加检测的试卷费、阅卷费等有关费用由合肥市教科院统一支付,各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三次检测拟采取网上集中阅卷。

  按照检测要求,三次检测的考场将比照高考考试要求进行布置,一人一座,30人一个考场,两人监考,严守考纪、严禁作弊。学校同样需做好试卷保密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拆开试卷袋,提前拆袋即视为违纪;考试过程中也不得用手机等通讯设备将试卷提前发送到网上。此外,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校不得因为检测而改变原定的复习计划,测试结束后,高中学校要组织任课教师认真进行试卷分析,找出差距,并在后面的复习中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