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起安徽多个火车站启用电子客票,涉及合肥地区的有合肥、合肥南、全椒、合肥北城、长临河、巢湖东站、无为等站,当天下午记者在合肥站进行了体验。

  记者在车站看到,电子客票业务开通后,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就通过自助闸机办理验证、检票进出站手续。

  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户口本等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持儿童票的旅客乘车时,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通过人脸身份核验的12306用户,可凭铁路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也可通过人工通道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朋友,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助售票机、代售点)打印。为了方便改签退票,我们建议旅客朋友们乘车以后再进行打印。

  需要改签退票的旅客朋友,在网上购买的,直接用客户端办理改退签。但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使用现金购票的,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最后需要提醒旅客朋友注意的是,电子客票业务开通后,乘车凭证是有效身份证件,不再是纸质车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