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立冬,可这几天没有一点冬天的样子,上个周末,还是阳光满溢的天气。进入秋季以来,其实影响我们的冷空气不少,但实力太弱,只能带来微微降温,我们渴望的雨水也一直不能得到满足。11月11日,新的一股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到达蚌埠的时间是在明天,那么这次的冷空气能给我们带来雨水吗?

  13日的降水依旧杯水车薪

  今天是“双十一”,是不是要买床厚被子?热水袋?羽绒服?秋裤?感觉购物车都要塞不下了。如果不出意外,冷空气和降水会先于你的大部分包裹先到货。

  本周中期(13日)开始,会迎来新一拨冷空气,气温下降,14日-15日最低气温向3℃靠近,届时又得穿上秋裤了。不过冷空气带来明显降水的能力有限,干燥的天气格局依旧不会被打破。

  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显示,在12日8时到13日8时,我国东部被大面积的雨水覆盖,蚌埠被包含在里面了,也就是说,这次的冷空气是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久违的雨水,不过,我们只是处在小雨的范围内,而且在13日的白天雨水就停止了,也就是说,可能会下雨,但只有点小雨,对缓解我们目前的旱情是杯水车薪。

  目前已经立冬,后面冷空气会更加频繁的影响我们,希望后面的冷空气能够多一点降水。

  冷空气要带来3℃的寒夜

  今天是立冬第四天,但立冬不代表冬季的到来,在气候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是进入冬季的第一天。最近几天,夜间低温一直保持在8-10℃,午间温度都在20℃附近,所以远远没有达到入冬的标准。不过,这样的温暖已经余额不足了。昨天虽然阳光依旧,但外出游玩的小伙伴已经感受到了强劲的风力,这是冷空气来之前吹响的号角。

  据蚌埠市气象台预报,在“双十一”后“到货”的这拨强冷空气,对夜间温度影响明显,今天夜间低温仅有6℃,但白天在晴好天气条件的助力下,气温还是可以达到23℃。不过13日下雨后,从14日夜间开始,蚌埠市的低温降到4℃,15日夜间低温仅3℃,平均温度下降4-6℃,16日起气温便会回升,所以这次的降温幅度虽然不小,但是还不足以将蚌埠市带到气候学上的冬季。

  本月雾和霾多发,外出请注意保护好呼吸道

  近日,蚌埠市气象部门发布了10月气候影响评价。从统计数字看来,今年十月确实“太渴”了。2019年10月,全市平均气温16.9℃,较常年略偏低0.2℃;全市平均降水量16.6mm,较常年偏少67.4%;全市日照时数累计为146.8~165.7小时,较常年偏少0.8~29.5小时不等。

  9月4日后全市持续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发生发展,至9月底,全市大部地区为重旱。10月5-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普遍出现中雨,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后期持续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再度发生发展,截至10月31日,全市出现中等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东部地区达重旱。

  前期降水偏少,蚌埠市出现较重旱情,预计11月降水仍将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加重,不利于秋种开展。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积极开发水源,适时造墒播种,并做好已播田块的喷灌补墒,确保麦菜正常生长。

  秋冬季节也是大雾天气易发时段。10月1日早晨,全市大部地区就出现过大雾天气,市区最低能见度仅86米;10月3日早晨全市大部地区再次出现大雾和分散性团雾,最低能见度五河192米;10月18日早晨蚌埠、五河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大雾天气,最低五河137米;10月19日早晨怀远、五河出现大雾,最低能见度五河108米;10月24日早晨五河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天气;10月27日早晨蚌埠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天气。可见,大雾已经频频出现并影响了大家的生活出行。

  11月更是蚌埠市雾和霾天气多发时段,气象部门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和公众应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雾和霾天气时,建议公众应适当减少室外活动,预防呼吸道病等疾病的发生。

  另外,因为前期气候干燥,加之深秋枯枝落叶增多,极易诱发林火,山区和林区要严格控制火种,做好防火工作。居民也应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避免火灾事故。(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