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11月份将在全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六个一”活动,主要包括开展一次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传、开展一次集中审核审批、开展一次案件集中移交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暗访抽查以及开展一次基层调研。

  按照要求,10月份各地县级民政部门、乡镇组织开展了农村低保全面排查,对农村低保中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逐一入户走访。在此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审批。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要简化流程,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不符合条件,但生活确有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确保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应保尽保。

  同时,各地市、县民政部门要扎实开展农村低保领域群众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向低保专项资金及其他扶贫救助资金“伸黑手”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纠正解决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收集分析查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并于11月底前集中公开通报,加大曝光力度,增强震慑作用。

  此外,11月20日前,各市民政局要组织力量对所辖县区再次开展暗访抽查,重点暗访基层低保经办中可能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农村低保金等问题,深入查找农村低保资金拨付、卡折发放、资金发放等监管盲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