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地点着火地点

  深夜时分,老旧小区内突发火灾,大火一度蹿至两米多高,幸好群众及时发现自发组织救火,在消防车赶来前及时将大火扑灭,无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在颍州区文峰街道针织厂家属院里,张君秋望着被烧得黑漆漆的墙壁,感到心有余悸。

  10月29日晚10时许,针织厂职工李勇军洗漱完毕,正准备上床休息,却被窗外传来的一声“快救火”的尖叫揪起了心脏。顺着声音往窗外望去,李勇军看到不远处的黑暗中,火光显得格外扎眼。他慌忙喊起妻子和儿子,三人披上外衣冲出房门。

  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平房为主,最早的房子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最新的房屋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迄今也有快40年历史。失火的地方位于小区的胡同最深处,是张君秋家。张君秋独自居住,到了晚上要出去做零活,很少在家。住在他隔壁的邻居发现起火后,跑到院子里大声呼救。

  李勇军注意到,火势起于张君秋家外墙朝东搭建的一处封闭房屋,平时主要放些木材等杂物。当时大火已经蹿出墙头,足足有两米多高。最近的公共水龙头位于胡同外,李勇军家三人一起手拿脸盆,不停在胡同穿行救火。胡同很狭窄,仅仅1米多宽,李勇军一家三人,以及闻讯赶来救火的吴永庆、周志东等十多位邻居,不时在胡同里碰撞到一起。

  眼看火越来越大,李勇军情急之下搬来梯子,爬到屋顶将砖瓦打碎,用接上水龙头的水管不断喷水。另一位救火的邻居徐敬则带人绕过胡同,来到张君秋家的正门,用锤子将老式栅栏保险门上的钢筋砸开,冲进屋子灭火。

  在众人齐心协力下,火势渐渐被控制,22时20分许,消防车赶到,但因为小区道路狭窄,空中电线低垂,车辆无法进入。消防队员带装备赶进小巷时,大火已经基本熄灭。

  “不幸中的万幸,当时没断水。”张君秋告诉记者,小区内是自行水塔供水。按照惯例,每晚10点后小区内就不再供水,当天发生火灾时,水塔内还有余水,这也让火情得到及时控制。事后,张君秋发现,当时火势已由外墙延伸至屋内,房间门口的两个鞋柜已经被完全烧毁。

  桃园社区工作人员说,起火的杂物间位于小区边缘,周围没有高层建筑,里面也没有电线线路,现在初步判断应该是自燃。社区一位负责人说,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时将小区火灾隐患予以排除。作者:任刚 朱利凤 王彪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