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入秋以来,我省多次发现单日出现大量秸秆焚烧火点的现象。为扭转当前秸秆禁烧工作被动局面, 10月31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公开约谈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

  全省秸秆禁烧工作出现大幅度反弹

  入秋以来,我省多次发现单日出现大量秸秆焚烧火点的现象,对此,省大气办连续印发通报,要求各地引起重视,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也加强了对各地秸秆禁烧工作的督查。然而部分地区仍然没有有效控制火情,焚烧火点数持续上升,起了负面带头作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30日,全省已发现秸秆焚烧火点101个,同比上升206%,其中秋季火点数70个,同比上升900%,是近年来全省秸秆禁烧工作出现的最大幅度的反弹。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个县秸秆焚烧火点数分别为13个、7个、6个和5个,位居全省前4位,总数占全省秸秆焚烧火点的32%。

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霍邱、濉溪、灵璧、肥东4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秸秆焚烧增加了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压力。10月30日,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5.2微克/立方米,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尚有一定距离;优良天数比例72.3%,比去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经预测,今年秋冬季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仍然偏差,如果不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将使全省空气质量改善面临更大压力。

  思想放松、行动懈怠将面临考核问责

  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2013年以来,我省持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秸秆焚烧火点核定数由2013年的2352个降至2018年的25个,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火点总数由常年位居全国第1位降至2017年的第14位。

  “4个县的工作出现明显退步,原因主要是意识缺位、思想放松、行动懈怠。”罗宏表示,近年来,各地虽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攻坚任务,但忽视了禁烧工作长效机制仍不健全,对打持久战认识不足,秸秆禁烧工作呈现一时紧、一时松的现象。

  会上,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贤柱,濉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海磊,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肥东县委书记孙良鸿分别作表态发言。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4县严格重点区域全天候巡查,对秸秆焚烧问题务必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坚决遏制秸秆焚烧抬头趋势。各级党委、政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要对污染治理落后、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要严格考核问责。省政府将各市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省级生态环境综合考核,将各市秸秆焚烧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民生工程任务考核。同时要坚持长效管理,做到既重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又兼顾全年禁烧、全区域禁烧。同时做好秸秆综合利用,长治久安解决秸秆出路。(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