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西园新村小区,短短的爱心助业街上,主营文具用品的“扬帆小店”正在营业,54岁的店主张建国一丝不苟地整理着摊点。因为身患恶性肿瘤,张建国瘦削病弱,爱人因为严重静脉曲张辞去了保洁的工作,四处打些零工。社区与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多次上门联系建议他申请低保,张建国和爱人都拒绝了。“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多种救助了,明年儿子就大学毕业了,那时就好了,不要低保可以生活。”

  重病六年生活困顿

  张建国原本是一家大型商场的仓库保管员,爱人马明秀做保洁,两人每月收入不足3000元,但是一家人温饱基本能保障。

  2013年,张建国觉得胸口很不舒服,持续发热,夜里疼得睡不着,“去医院检查,结果迟迟不出来,我就知道不太好了。”检查结果显示他患胸腺恶性肿瘤,在心脏动脉与肺动脉之间有一个直径达9厘米的肿瘤。手术、多次化疗,不仅花去了家里仅有的积蓄,张建国的体重也一下子减轻了70多斤。

  常年服药,张建国有着严重的并发症,免疫力低下,头发眉毛全部掉光,身上长满了疹子,家庭经济也陷入了困顿,张建国到处找工作。

  带病找工作处处碰壁

  “前前后后找了十几份工作,还做过29天的保安,后来都做不了。”因为大量服药,张建国每走几步路就气喘,不少工作坚持不下来,也有企业知道他身体后,不敢长期聘用。2017年起,他失业回家了,一家三口紧靠妻子马明秀做保洁每月1500元的收入。

  屋漏偏逢连夜雨,马明秀因为严重的静脉曲张,也只能辞去了保洁,开始四处找零工,现在在一家服装店帮忙卖衣服。

  张建国所在的竹荫里社区以及三里庵街道知道他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在爱心助业街筹了一处门面,他经营文具用品,以及老花镜核桃文玩等。开业至今约一个月,但生意并不好。考虑到张建国很快就失业满两年,不能再领取生活补助,社区负责人建议他申请低保,没想到张建国拒绝了。

  自力更生给儿子做表率

  “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各种救助,各种帮助,不能再给别人增加负担了。”张建国告诉记者,他享受到大病救助,生活补助,儿子上学的学费也有圆梦助学金,“儿子在学校很争气,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说起孩子,张建国夫妇二人很是骄傲,儿子在河南读大学,是学习标兵,校三好学生,今年享受到了校级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的生活费都不要我们操心的。”马明秀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在家生活很简单,很少吃荤,一个月生活费几百元就够了。马明秀热爱文学,还曾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如今在学习使用电脑,告诉儿子:妈妈这么年龄了还在学习,你不学习干什么?

  张建国与马明秀一致认为,明天的生活会更好。“我现在还能打零工,生活够了,不需要低保的,儿子明年就大学毕业了。”夫妻都希望能自力更生,给儿子做个表率。马明秀告诉记者,等生活宽裕一点的时候,就去做志愿者。

  孙雨静 郑婷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