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江淮岭上,色彩斑斓,丰收定局。穿过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笔者来到肥东县白龙镇三河村。见到正在工地忙活的谢有权老人,唠起家庭的变化,话语中掩饰不住激动。

  “家里的难关总算熬过去了,日子也比前两年好过多了,现在的扶贫好政策,我家全部享受到了,不仅彻底改变了家庭困境,还让生活有了盼头,脱贫有了新希望,我们全家要好好感谢党的好政策……”

  今年66岁的谢有权老人,是白龙镇三河村新庄村民组出了名的贫困户,全家的生活来源和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身上。随着三个孩子的出生长大、外出上学,家庭立即陷入窘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4年白龙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照要求,将谢有权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每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时,给于公益岗位就业照顾,让其家庭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然而,不幸接踵而至。2017年初,智障的妻子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治疗。26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于谢有权全家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全家整日以泪洗面,几个孩子准备辍学打工,走投无路的谢有权,咬着牙要把家里仅有的三间瓦房卖掉,甚至选择了放弃妻子的治疗……

  此时,镇村两级干部送来了“及时雨”,告知谢有权按照《肥东县2017年健康脱贫兜底“051”工程实施办法》,经扶贫部门确认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限额内门诊费用、住院合规费用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按照办法规定可实现“0”元免费就诊。突如其来的喜讯,让谢有权全家幸福不已。

  更让谢有权意想不到的是,此后党的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喜讯也接连涌进家里。聊起这些,谢有权满脸笑容,掰着手指告诉说:“去年年初,县里给我送了一头价值5000多元的扶贫小牛;8月底二女儿考上了警官学院,享受到雨露计划的政策帮助;今年年初,大专院校毕业不久的大女儿,在就业政策的引领下,在省城一家医院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小儿子今夏又考上了安徽农业大学,每学期享受到政府1500元的助学资金;今秋村里又安排我到新农村的工地打零工,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

  “你们快看,那个正在建设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西边的单元,就是我的新家,有160多平方呢,自己还不要掏腰包,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竟然落在我的头上。”说到兴奋处,谢有权指着即将封顶的三河新农村建筑群爽朗的笑了起来,引来周边村民前来围观。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盘算起谢有权的家庭收入来。三河村党支部委员谢长言随手翻开扶贫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的登记了谢有权的每年家庭收入情况:农补353元、低保收入9502元、残疾补助400元、光伏收入3138元、村集体分红4713.8元、家庭收入5550.39元…各项加起来每年收入54000元,比2014年的年收入5000元相比,家庭年增收近5万元。

  “党的扶贫好政策,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努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前提要把每一个扶贫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确保困难户得到、享受到扶贫政策,也要帮助两村用好用足扶贫政策,通过就业扶贫等措施,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不仅仅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在精神上脱贫。”白龙镇党委副书记许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