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由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皖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通报会上指出,高质量发展看安徽,“六个首次”显成效,安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六个首次”显著特点:一是去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增长8.02%,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居全国第4 位;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40%;三是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正式确认安徽成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成了“左右逢源”的双优势;四是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近年来首次降至49微克/立方米,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近日在安徽安徽揭牌;五是首次搭建世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成功举办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六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来首次扭转与全国平均水平拉大的趋势,7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3%。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