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是第35个国际盲人节,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在出行时,由于盲道被非机动车侵占,他们无法无障碍行走;在就业时,他们也时常碰壁,并存在择业范围狭窄的问题;在书店里,盲文书籍也很少在售卖。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帮“盲”关注他们的生活困扰。

  盲道上满是共享单车

  10月13日傍晚,记者在潜山路、长江中路、金寨路等路段看到,人为占用盲道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司机把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根本不管是不是占用了盲道。非机动车辆占用盲道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车辆轮胎压在盲道上,有的干脆整台车停在盲道上,有的或用车头、车尾占用盲道空间。原本一条完整畅通的盲道,被这些随意乱停的车辆分割成了七八段。

  市民张先生说:“这些车占用盲道,让盲人朋友出行安全没有保障。”占道最多的要数电动车与共享单车,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在望江西路某小区门口,由于商家较多,加上停车场地有限,致使盲道或多或少的被门前的车辆占用,给盲人出行带来不便。

  “我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今后尽量不要把各种车辆停在盲道或者是人行道上,为我们盲人朋友创造一个无障碍的出行环境。”盲人李明说。盲道不仅是一条特殊道路,它更表达着城市对盲人群体的人文关怀,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合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占用盲道这一不文明现象的监管力度。

  “一些共享电动助力车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停靠区域,还有指示牌指示停放区域,希望所有的共享车都采用这样的方式。”市民王女士建议道,除了市民要培养自身文明素养,遵守停车秩序,文明停车,共享单车公司也应加强后续持续管理,加强GPS定位和街头巡逻,共同营造共享单车有序、文明停放的氛围。

  盲人就业选择有限大多选择成为盲人按摩师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盲人就业选择、就业机会增多,但就业方向仍主要以中医康复保健为主。不少人选择成为盲人按摩师。

  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自建校之初便开设了中医康复保健专业,主要学习方向为推拿按摩,招收学生主要为盲人。该校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介绍,“此专业就业形势很好,每年就业率都稳定在90%以上。”该专业2017届毕业生共45人,就业人数达44人;2018届的47名毕业生全部就业;2019届毕业生达57人,就业人数达54人。今年,该校的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招收43名学生,年龄分布在16至26周岁之间。

  “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有超400人持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安徽省盲人协会主席李雁雁介绍。除此之外,盲人还有多种就业选择。“电商淘宝、心理咨询师、音乐培训、电话客服……近年来,我省也有盲人从事这几类职业。”他说。

  盲人音乐家岳雷和他的朋友们,便从事音乐培训行业,在合肥市开设了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现在我这的学生有一两百人,我们主要教授钢琴、架子鼓、声乐等。”他介绍。音乐专业毕业的岳雷,身边有不少盲人朋友或校友从事音乐培训行业。“不过工作还是不算好找,我有些校友毕业后找不到对口工作,无奈之下只好去做盲人按摩师了。”岳雷说。

  谈及目前国内盲人就业的大多数选择——盲人按摩师,合肥市盲人协会主席王良成有些话不得不说。“盲人开推拿按摩店,启动资金少。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偏僻的地方开店。”为了吸引顾客,不少店主在店门口布置了较为醒目的招牌灯箱,有些便被城管拆除。

  据悉,2013年,合肥市有42家盲人按摩店,从业盲人157人;今年,全市盲人按摩店达181家,从业盲人达483人。

  在这些人中,就有不少人曾有过店门口的灯箱被拆除的经历。“希望能点亮一座灯箱,实现他们的梦想。”王良成呼吁社会能多多体谅盲人朋友们。

  盲人阅览室稍显冷清

  2009年,安徽省图书馆设立了残障人士阅览室,包括盲人在内的残障人士有了读书的去处,目前残障人士阅览室的书籍已达到千余册。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盲人到馆看书的并不多,每次只在有活动的时候能来二三十人。

  “目前盲人读书都以听为主,由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他们更愿意使用手机去听书。我们的残障人士阅览室也为盲人提供了听书机。”安徽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李蔚蔚介绍说,听书机有内存卡,盲人朋友可以在阅览室内下载自己想听的电子书,也可以将听书机借回家。“现在,安徽省图书馆是中国盲文图书馆的一个分支馆,我们可以从中国盲文图书馆借阅盲文书籍,一段时间之后再换另一批盲文书籍。”这不仅解决了盲文书籍种类不多的问题,也节约了经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盲人能去的图书馆不多,各个书店也很少售卖盲人书籍。在合肥市长江中路上的一家大型书店,记者找了一圈都没发现盲文书籍。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暂时不售卖盲人书籍,因为这类书籍的需求不大。(记者 汪乔 王佳 徐慧冬)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