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4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交警部门对违禁车辆驶入高架和上跨桥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仅在重要路段对重点车辆进行重点查处,还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限高架全覆盖,通过科技手段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严查违禁货车上桥

  为保障合肥市高架桥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交警支队于2013年7月5日成立高架桥大队,下辖五个中队(综合、事故、两个路面执勤中队、一个铁骑中队),现有民警27名,交通辅警95名,交通协管员27名,统筹管理8条高架桥面(除徽州大道高架)、匝道及部分高架桥连接线的交通秩序管理和事故处理工作。

  针对高架桥分布及交通流特点,高架交警建立定点值守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主要节点长期驻守,重要路段不间断巡控。同时,与相邻市区执勤大队,特别是桥面沿线各路面大队建立联勤互动机制,及时进行匝道管控车辆分流,保障主线畅通。强化方兴大道、上海路上跨桥这两个重点路段的违禁大货车查处。近期,合肥交警还将在中午和夜间这两个重点时段还将加大警力投入和处罚力度。

  “探头站岗,鼠标巡逻”,通过视频巡检工作机制的建立,交警部门实现了对高架桥路面的全时全地覆盖,与之相配对的是及时有效的指挥调度,真正实现了“警情早发现、指令快下达、跟随要全程”,及时精准处置相关警情。

  全市高架实现“限高架”全覆盖

  针对违禁车辆违法驶入高架路面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合肥交警部门于2014年会同市重点局,在全国首批开展自动升降式“限高架”项目建设,分两批基本覆盖全市已建成高架桥及部分上跨桥。实现在远端进行高架桥限高杆升降操作,并对强行闯卡车辆进行摄录。目前除包河大道高架北上口因前期施工困难未实施外,其余高架桥上口及上匝道已实现限高架全覆盖(共计设计建设90处)。2019年,交警部门会同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系统,实现机动车闯禁区违法非现场自动抓拍功能,据统计自非现场执法设备启用以来,共计查处各类高架闯禁区交通违法行为5500余起,有效净化了高架桥违禁车辆通行情况,保障了通行安全。

  对于确有上高架桥需要的施工作业车辆、应急抢险、道路救援、军警执勤、单位交通车、公共交通车、公路客运等车辆,交警部门严格进行审核,在确认其提供必要证件并核实无误后予以办理高架通行证。

  实时曝光高架路面违法车辆

  据交警部门介绍,未来将继续加大对高架道路交通违法的打击力度,在违禁抓拍的基础上,增设实线变道、驾车打电话、未系带安全带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查处功能。同时,通过在桥面设置违章车辆实时显示牌的形式,对各类违章行为进行曝光,从而达到净化辖区交通环境和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目标。

  同时,高架交警将优化升降式限高架起降时间,结合大队夜间勤务安排,实现现场与非现场管理无缝对接,进一步保障高架桥通行安全;强化高架桥交通信息采集功能,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科学合理安排勤务;深化交警铁骑勤务与视频巡检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勤务模式机动化、打击管控精准化,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