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交通事故,患者可能有脑外伤、脾破裂、骨折等等伤情,急需多学科联合诊治,但院前急救转送时间长、院内部门合作沟通匮乏等,增加了致死率与致残率,如果有个成熟的快速创伤救治体系,生命救治的成活率将明显提高。“安徽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后,我们希望能把安徽的严重创伤的死亡率降低到15%以下。”10月12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中心建设单位安徽地区授牌仪式在合肥举行,我省首批45家医疗机构获授牌。

  当前,随着机动交通工具的使用量增加,我国道路交通致伤致死率在不断升高,各种突发事件等意外伤害导致的创伤患者也趋于增多,而应急及创伤救治系统的不完备,使事故致伤风险进一步提高,2016年9月,“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在北京成立。“创伤是45岁以下人群的第一位致死原因,特别是交通事故造成的严重创伤日益增多。”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介绍,严重创伤已成为临床致死、致残的重要病种,创伤目前已成为我们国家继心脏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四大死亡原因,创伤患者急诊急救救治路径和慢病的治疗是不同的,急诊急救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城市、一个医院综合能力及管理水平的体现。

  10月12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中心建设单位安徽地区授牌仪式合肥举行,这也标志着安徽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创伤可以有许多形式的临床表现,从轻度到重度不等。在我国,最常见的严重交通伤包括腹部、四肢、颅脑损伤和胸外伤,以前急救是都是单兵作战,一个个地喊医生,中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安徽大二附院副院长荆珏华介绍,以神经外科、骨科等为主的多学科诊治是最科学的急救方式。安徽创伤救治联盟的成立,不仅能提前院前急救转运效率,也能协调院前急救人员和院内专业科室的配合,提升急救水平。

  “我们希望,联盟成立后,我省的严重创伤死亡率能讲到15%,甚至是10%以下的国际标准。”荆珏华表示,安医一附院高新院区具备三维一体的急救体系,安医二附院毗邻高铁站以及多个高速路口,安徽创伤救治联盟的成立,将在合肥打造一个高速的急救平台,接受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的指导,并指导45家县市级医院,“提升江淮大地的急救水平,在安徽打造国家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

  据介绍,今后我省医疗机构,将在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的帮助下,完成各自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创伤救治服务能力和应急救治技术水平。

  白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