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地种田到外出打工,再到返乡创业,作为农业大市的亳州,农民的就业,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亳州就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亳州人民就业渠道更加多样,鼓励创业等政策日益完善。

  特别是2016年6月我市发出《亳州老乡,请您回家——致亳州老乡的一封家书》,真诚邀请在外打拼的老乡携技回乡、引资回乡、引智回乡以来,全市形成了返乡创业就业的热潮。而且,这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掀起老乡返乡潮

  2018年2月底,位于谯城区谯东镇的福润香食品厂正式投产,企业负责人王福来是该镇辛阁村村民,此前在苏州经商。

  用王福来的话说,2003年外出打工“是被逼的”。“我结婚的时候欠了不少债,家里只有三亩多地。”王福来说,出去的时候,只想着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月能挣几百块钱就很满足了。

  虽然初中都没有上完,王福来凭借着踏实、诚信,从一个打工仔成为苏州一家食品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然后他自主创业,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

  作为农业大市,改革开放后,亳州成了劳务输出大市,越来越多的人“孔雀东南飞”。

  2012年,我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我市城乡劳动力资源总量为277.1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45.4%。其中外出务工者132.3万人,占劳动力总量的47.7%。而在132.3万外出务工人员中,有88.8万人在长三角地区务工。

  2016年6月份,市委书记汪一光、市长杜延安向全国的亳州老乡发出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并通过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建设创业创新平台、优化创业发展环境等举措,呼唤和鼓励亳州老乡回乡创业就业。

  王福来说,他最终决定把公司搬回老家经营,“主要是看到了一封家书,特别受鼓舞”。

  2017年当年,在“一封家书”的召唤下,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达12441人,其中农民工9146人、青年学子3295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50731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49366人。

  而且,越来越多的亳州老乡,选择回家创业就业。

  归来创业带一方

  在位于亳州高新区筑梦社区的安徽花吟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展柜上摆放的洗面奶、护肤水、乳液、面霜、面膜等护肤品散发着特有的植物香味。原来,这些精品护肤品都是由亳州的市花芍药花打造而成,也是全国唯一用芍药花制成的护肤品。

  安徽花吟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36岁的王品武本来在武汉一家药企做研发。近几年,每年他都要回来赏芍花。看着凋零在花海中的芍药花瓣,心疼之余,他萌生了要把这些芍花利用起来的想法。

  2018年,他开始着手芍药花提取的研发工作。

  王品武发现,芍药花精华具有很好的美白淡斑抗皱效果。随后王品武带领着团队先后研发出了面膜、洗面奶等基础护肤全系列产品,受到了顾客们的喜欢和好评,大批量的订单也纷纷而至。2018年10月份,花吟姿面膜上市。不到5个月时间,产品就销售了12万件,销售额达500多万元。在2019年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亳州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上,王品武的药都亳州特色芍药花护肤品获得了创业组金奖。

  今年5月王品武入驻筑梦社区,开始在亳州开辟自己的新事业。王品武说,下一步他会继续以芍药花作为切入点,研发生产彩妆产品,融合创新中药鲜花的深度开发,引领亳州中药护肤品新业态的形成,做大做强,努力做好“花经济”,唱响药都亳州的名片。

  近年来,在温情的感召下,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众多亳州老乡纷纷返乡创业,成为助力一方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致富的生力军。

  2018年,全市共收集创业线索8813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46.9%,创业成功640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60.2%。投资500万以上的项目142个,带动投资52.63亿元,创业带动就业7.12万人次。举办创业培训班145期,5948人参加创业培训。

  为了鼓励在外的亳州老乡返乡,我市多次开展亳州籍在外创业人员集聚地调查工作,吸引创业有成、情系家乡的亳州籍老乡返乡创业。对2016年6月份以来已建、在建、已建成运营的投资500万元以上的返乡创业企业,我市积极开展调查,了解企业入园情况、建设情况、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加大对企业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力度。

  2019年1-8月,全市共收集创业线索6159个,占年度任务6000个的103%;创业成功4069个,占年度任务4000个的102%;创业带动就业29549人次,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175个,带动投资47.98亿元。

  搭好平台留老乡

  安徽刀锋网络科技公司的创始人、“90后”小伙杨宝富得知家乡鼓励支持老乡返乡创业,便把自己的公司从郑州搬回了亳州,入驻青年创客空间。“这里不仅免除了房屋租金和税收,电费也减免了40%,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使我们的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杨宝富说。

  为助力老乡返乡创业,亳州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亳州青年创客空间、亳州筑梦社区等创业创新平台为创业者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入驻的企业给予办公场所租金补助、创业贷款贴息、中介服务补助、人才租房补助等政策支持,并提供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在政策的支持下,一个个创业平台陆续搭建起来。截至目前,筑梦社区已累计孵化企业430家,目前在孵企业340家,亳州市青年创客空间累计孵化企业285家,目前在孵企业184家。筑梦社区、青年创客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谯城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亳州青年科技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除了积极为广大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我市商务、人社、农业、国土、税务、教育、财政等部门纷纷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全力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助力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归雁’们带来了新机遇,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推动了‘创业经济’发展。反过来,‘创业经济’的旺盛必将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市创业办负责人说。

  2018年12月28日,我市在天津举办人才工作服务站成立揭牌仪式,并聘请3名优秀人才为亳州市招才引智顾问。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市还大力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在2018年招才引智工作中,我市取得丰硕成果,共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41人,较2017年增长70.8%,引进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职称的急需紧缺人才195人,较2017年增长10.2%,人才政策吸引力逐步提高,人才集聚效应愈加明显。(李锦文)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