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内,女工们正在加工led灯泡 张璐 摄扶贫车间内,女工们正在加工led灯泡 张璐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五郎溪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图书室窗明几净,几个村民正安静地坐在桌边阅读,墙上挂有许多照片,记录着过往的活动。27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芷江县五郎溪村,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何积累幸福感。

  五郎溪村党总支书记田昌英告诉记者,每个季度五郎溪村党支部都会开展有关留守儿童的活动,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田昌英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她看着墙上挂着的活动照片,对每一个场景都记忆犹新,“那些孩子抱着我,说田书记我要妈妈。”说到这里,田昌英的眼眶湿润了,“我当时就答应他们,一定让你们的妈妈早点回来!”

  但如何让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田昌英知道发展产业才是解决问题关键,“只有让他们在家乡就有工作、有钱挣,才能让他们回到老人孩子身边。”于是她三顾茅庐,从深圳请来了愿意在村里建设工厂扶贫车间的企业家胡刚,他在村里建设起灯泡加工车间,这种工作程序较为简单,对体力的耗费少,即使是残疾人也能参与工作。车间建成后,成功实现就业58人,其中包括20名贫困户,每个人月工资达1500—4000元,更吸收外出务工返乡12人。“可能是我这种执着感动了他吧!他现在也为为家乡做贡献而感到骄傲。”田昌英欣慰地说。

  灯泡加工车间就建在五郎溪村综合服务中心的旁边,里面的员工以妇女和残疾人为主,40岁的田连桃就是车间的一员。今年年初,田连桃一听到灯泡厂招聘的消息就立刻辞去了在上海鞋厂的工作回到了家乡,现在她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多,比在上海高出不少,“我们在大城市要租房,还有水电费,打工挣的钱扣除这些花销就不剩多少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挣钱,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谁不想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呢!”她向记者说道,从前一年才能见到孩子一次,每次想孩子也只能打电话、聊微信,现在她每天都能照顾孩子,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今年我们的工厂规模还会扩大,希望那些在外务工的人都回到家乡来,回到他们的老人和孩子身边来,每个家庭都圆圆满满的。”田昌英信心满满地说道。(张璐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