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轻办案一线工作负担,切实有效破解“送达难”,提升送达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颍上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立足于本地特色及司法实践,不断锐意创新,在前期充分调研和人员培训的基础上,成立了一站式送达服务中心。9月19日上午,作为皖北首家法院集约化送达服务中心的颍上县人民法院联通集约化送达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颍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宁亚伟、阜阳市联通公司副总经理朱庆林等共同为集约化送达服务中心揭牌。

  送达工作关乎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送达不规范、不及时严重影响审判工作效率。为切实减轻审判事务性工作负担,颍上法院充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工作,目前已将文书送达、材料扫描、卷宗归档等辅助事务外包第三方机构,提高了办案效率,既让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又缓解“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真正实现让法官集中精力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的目标。

  据了解,颍上法院联通集约化送达中心由服务公司派驻专业化的送达工作组常驻法院开展送达工作,划定专用办公场所,负责电话送达、窗口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等工作。整个送达过程中,送达专员严格依照法律关于文书送达程序的要求执行,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其中,因送达不能而转入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在10%以下,业务庭需要送达的诉讼文书移送至联通公司之日起15天内完成送达工作。

  该中心通过一站式送达辅助系统依托最高法院大数据、公安部户籍管理、网络运营等多种平台,能够快速、准确确认送达人身份及详细地址,提供集约化、智能化送达服务,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同时也使办案工作实现了“审送”分离,形成了送达人员团队化、送达流程一体化、线上操作智能化的全新送达工作格局。

  颍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宁亚伟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民事纠纷与日俱增,法律文书送达既是案件审执过程中的关键程序,也是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颍上法院正在积极探索提高法律文书送达质量和效率工作机制,努力破解法律文书送达难题,以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下一步,颍上法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强化规范操作、强化沟通配合,着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实现送达服务体系的完美嬗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