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网讯足不出户,轻动手指就可以操作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9月20日,霍邱县城关镇居民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微信支付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当日,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微信缴费系统正式上线运营,不少城乡居民在第一时间体验到了更方便、快捷的参保缴费服务。

  今年4月1日起,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据了解,目前全市缴费群体约有520万人,主要采取现金收缴方式。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期间,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无论是代收单位还是广大群众,都反映目前的现金缴费费时费力,任务繁重、征缴成本高、票款安全隐患大,城乡居民普遍呼吁改变目前这种落后的征缴方式。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方便群众缴费,村(居)干部收费,又降低安全隐患;既减轻代收单位压力,又降低保费征缴成本。考虑到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和微信使用的普遍性,在与医保、人社、农行协商一致后,市税务局开发了微信缴费系统。

  微信缴费系统上线后,缴费人只要关注六安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办税”,进入“城乡医保缴费”,然后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完成缴费。岁数大的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缴费人,还可以让家人或委托他人代缴。如果是代缴,对于市民关心的缴费凭证问题,系统提供了可下载、可打印的电子缴费凭证,具备法律效力。(郑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