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九月的清晨,阜阳市颍上县黄桥镇两湾新村扶贫车间中机器轰鸣,缝纫机“哒哒”作响。翻面、对齐、拉线、剪线……新庙社区贫困户范伟静和工友们正在缝纫机前忙着加工制作服装。

  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范伟静只能留在老家。大部分家庭收入依靠丈夫在外务工获得,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颍上杰阳服饰有限公司入驻两湾新村扶贫车间后,范伟静经村里推荐来到车间工作。从家到车间骑车10分钟,工作时间弹性化,每月工资3000多元,说起现在的生活,范伟静直竖大拇指。

  据悉,该车间共为70多名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30余人。这是颍上县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探索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县陈桥镇程庄村以小小的发夹为突破口,将本村村民开办的发夹厂引进村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破解留守、残疾、年老、体弱等贫困群众的增收难题。

  程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鹏飞介绍,发夹加工用工门槛低,无年龄限制,操作简单,加工设备便于携带。工人既可在车间里集中生产,也可把设备和原料带回家中加工。这样既不耽误自家的农活和家务,也不影响工作。目前,共有近60名村民在扶贫车间务工,其中贫困户51人。每人每月收入达千余元,扶贫车间成为了贫困户增收的“源头活水”。

  扶贫车间是政府、市场、企业与贫困群众形成合力的重要扶贫模式。截止目前,颍上县共建设扶贫车间235个,涉及服装加工、鞋帽袜业、塑料制品、手工艺品、柳编制作、板材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累计带动3965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97人,综合带贫率45%。

  下一步,颍上县将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扶贫车间进一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让扶贫车间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和孵化器,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沈云鹏 张云山 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