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洪喜带队检查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

  为确保中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近期以来,安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五措并举、严字当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节日市场检查,大力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从严规范节日食品生产加工行为。在生产加工环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突出以月饼、糕点、饮料等节日食品为重点品种,自8月份以来,先后对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原辅材料进货验收、条件保持、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生产加工行为,全面开展了监督检查,共计检查节日食品生产企业219家,整改不规范问题442个。针对检查结果,市局对城区31家糕点、饮料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约谈,培训了食品生产安全关键点管理措施。近期以来,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市局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对17家节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全面巩固整治成效,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从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从严把关节日食品市场准入。在流通环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商场超市、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检查力度,自8月份以来,监督检查食品经营户1856家次,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格检查节日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等情况,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在全面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近期以来,市局还对大润发等8家大型超市开展了飞行检查,督促节日食品经营者从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从严监管节日食品网络市场。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网络市场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以各大电商平台为重点,采取随机网络购样抽查的方式,对线上中秋节令食品开展了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

  四是从严查处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自8月份以来,依法立案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94起,有力震慑了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净化了节日食品市场。

  五是从严开展食品安全抽检。近期以来,安庆市在生产、流通、网络市场环节对月饼开展了国抽、省抽、市抽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9批次,经第三方检验,月饼抽检合格率达100%。

  节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来源:安庆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