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4日下午从市文旅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积极组织,在4月至10月期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精心策划了8大项258场文化活动,其中演出162场、展览40场、讲座9场、比赛29场、征文5场、演讲1场、其他活动12场。充分发挥阵地作用,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芜湖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烈祥和的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这些活动安排包括大型专题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传媒集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以情景歌舞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芜湖经济、文化等发展历程和辉煌成果。系列品牌活动,以“百姓大舞台”为载体,以“文化惠民 月月有戏”、社区文艺展演、新剧目展演、戏曲进校园、高雅音乐惠民演出、送戏进万村等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逢节必演,更加注重向乡村和基层倾斜。“文化惠民 月月有戏”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了80余场,今年1月至8月组织戏曲、儿童剧等专场演出共计8场。按市政府与安徽师范大学校地合作安排,在“五一”“七一”“八一” “十一”等节假日组织“高雅音乐惠民演出”5场。将于十月中旬,在鸠兹古镇组织第十一届芜湖市社区文艺展演,以基层优秀文艺节目为主体,展现芜湖市和谐富强、健康欢乐、创新变革、努力奋进的精神风貌。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反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歌曲《第一船》现已创作完成,并在省市媒体播出,以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为时代背景的现实题材黄梅戏《江城飞絮》完成创作、排练,已入选安徽省2019戏曲孵化计划项目,将于9月6日首演。10月中旬在鸠兹古镇还将举办第六届芜湖市新剧目展演,参演作品都是近年来的新创庐剧和黄梅戏,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廉洁自律、移风易俗、扶贫脱困、扫黑除恶等现实题材为重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此外,精品展览种类繁多。以芜湖解放相关史料为主要内容的“渡江第一船暨芜湖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突出展示渡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开创芜湖跨越发展新局面,展览已在芜湖市博物馆展出;2019年中外著名艺术家国际版画作品邀请展,将于9月中旬在芜湖市书画院(美术馆)展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摄影艺术展,将于10月-12月在市烟雨墩、大学校园、部队、市区文化广场、各县文化馆展出。(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