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上海市中医医院牵头召开长三角一体化中医药发展交流座谈会,举行长三角一体化中医药发展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黄山市中医医院签约加入上海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的区域医联体,标志着黄山市中医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同质化发展步伐加快。

  据了解,同时加入上海市中医医院区域医联体的还有江苏无锡市中医医院、安徽芜湖市中医医院、安徽六安市中医医院、浙江宁海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浙江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各医联体单位将在加强中医药传承人才合作培养、科研教学交流沟通、信息化技术支撑、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教育合作等方面广泛合作,完善区域中医药协作体系,组建长三角中医医联体专科联盟,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不断满足老百姓高层次中医药服务需求,实现长三角区域中医全程化、同质化、一体化发展。

  黄山市是新安医学发源地,仅宋元至明清,就涌现出900余位医家,撰有医著、医案、医话及本草类医籍800余部(种)。近年来,黄山市加快实施新安医学振兴工程,在新安医学传承发展方面取得较大成果。黄山市中医医院院长沈智斌表示,将发挥新安医学的品牌优势和新安医学发源地的地域优势,通过“借船出海”走出去,加快新安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

  为更好更快推动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沪苏皖浙三省一市将在卫生健康领域合力推进6方面合作,其中包括深化中医药创新合作,将在中医流派传承、医疗、教育等领域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挖掘、整理、传承地方特色学术流派,建设中医专科联盟和区域中医专科平台。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