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导则(试行)》已开始实施。按照要求,安徽省各城市的公共厕所将实行全天24小时开放。

  按照导则,公共厕所设计和建设应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防止超标准建设,不得盲目贪大图洋,不得脱离实际需求片面追求豪华。第三卫生间内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等应设专用标志,规范公共厕所标识标牌的设置,且无障碍厕所应设在首层。

  公共厕所地面铺装和照明、洗手台、烘手器、挂衣钩、冲水设备等设施、设备及公共厕所外墙体完好无破损、无污渍,且地面无烟头纸屑、无积水,有防滑措施。公共厕所厕位之间应有挡墙隔板,内墙面、挡墙隔板、门窗及玻璃、镜面、护栏、天花板光洁无破损、无污渍、无灰尘、无蛛网、无“三乱”现象,内部采光、通风良好,无异味、无蚊蝇。

  实施城镇公共厕所提升行动,城镇公共厕所达到每平方公里3至5座,中心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鼓励结合既有场地改建公共厕所。落实公厕保洁服务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人流集中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小于2:1,且实行公共厕所全天24小时开放。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及时录入和更新“公厕云平台”数据,方便群众就近快速寻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