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在肥东县主城区上空,一架黑色的多旋翼无人机缓缓升空——“空中交警”无人机抓拍上岗执法,车辆违停,司机不文明驾车,空中视角一目了然。近日,肥东公安实行“空地协同”全覆盖管控,为文明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无人机操作员吴测手中的显示屏可以清晰显示出路面的实时情形,点击屏幕还可以拉近镜头,清晰判断出车辆的特征。“在肥东二中门口有车辆违法停放,金阳路与临泉路交口出现不礼让斑马线情况……”。吴测发现情形后,立即在对讲机里将违法车辆的具体特征通报给在附近路口执勤的民警。很快,执勤民警将这辆轿车拦下。当民警说明情况后,驾驶人王某当即承认自己确实没有礼让行人,说看到上方有无人机在飞行,没想到是进行抓拍。

  肥东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利用无人机可以快速了解城区重点道路交通状况,快速查找堵点,最大限度减少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此次肥东警方利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填补了传统监控的不足,利用自身所带的摄像头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还可以在空中同步全程跟踪拍摄,将查处现场的过程清晰地展现出来。同时,协助地面交警、派出所执法取证,实现空地协同全覆盖管控,全方位助力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东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