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8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并从严掌握、能短则短;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能合并的不单独召开,能连续召开或套开的相对集中安排……”记者从安徽省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安徽制定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的措施并开展专项整治,到目前全省省一级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86.7%,发文、开会数量分别下降34.9%、37.5%。

  安徽省委要求,力争把2019年省委文件、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省级层面较上年压减70%以上。省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市县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创新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调研,直接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

  安徽各地也结合实际出台多种减负措施。在池州市,要求机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减少要求基层报送的数据材料,解决“多报、急报、重复报”的问题。在巢湖市,大力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瘦身”行动,由市督查和目标效能办统筹多部门“一站式”实施,精简率超过50%。

  “检查少了,考核少了,多了时间和精力,多了责任和干劲。”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党总支书记杨帅说。

  此外,安徽要求不简单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在减量提质、减痕提效的同时,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已查处问题915个,处理1428人、处分545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