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疾病提醒,8月份合肥市气候主要表现为高温、炎热和干燥,市民应注意对食源性疾病、高温中暑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疾病的预防。

  据介绍,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一组疾病,包括细菌性、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其中以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常见。市民在日常生活、聚餐和宵夜等活动中应注意食品卫生,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不生食海鲜及肉类,生食瓜果必须洗净。

  天气炎热,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高温下作业人员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补充含盐的水分,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调整作息时间等。年老体弱多病者要注意房间通风降温,劳逸结合,补充水分和营养等。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潜伏期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如共用毛巾、手帕、浴巾等,还可借助水(如游泳池水等)引起暴发;流行季节主要在夏秋季,8~9月为高峰期。预防上应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毛巾、浴巾、手帕等。

  高温夏季也是狗的情绪烦躁时期,容易冲动伤人,注意保持距离,一旦出现被猫、狗等犬类动物抓伤、咬伤应立即到正规的狂犬病门诊进行处置。

  这一季节还应注意预防蚊虫虰咬,合肥市输入性疟疾和登革热也是重点预防的疾病,有非洲务工和东南亚旅行的人员,一旦发热不适就诊时要告知医生境外旅行史。野外活动者和山区劳动者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虫叮咬,一旦有发热和血小板减少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刘旭祥 邱向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