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14时,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马鞍山市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近日受上游来水影响,长江马鞍山段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8日11时48分,长江马鞍山站水位10.0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据长江委预测,未来几天长江水位将处于缓慢上涨的过程。当涂县、博望区境内的运粮河、姑溪河、青山河、黄池河自15日开始陆续超过警戒水位。根据《马鞍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从7月18日14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周密安排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各级防汛包保责任人立即到包保一线,组织协调防汛各项措施的落实。对超警河段要组织一线民工上堤,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全力做好城乡排涝工作。适时对低洼易涝地区提前开启排涝闸站降低内水位,缓解防汛压力。强降雨期间,要加强沿河圩区、城镇低洼地区、城市过路桥涵、地下车库、仓库等重点地区巡查值守,设立警示标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受山洪泥石流及地质灾害威胁地区、水库泄洪影响区等危险区域排查,严格落实防汛预案。同时,严肃防汛抗洪纪律,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令行禁止。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