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民生工程经办效率,涡阳县医保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加快推进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确保结算工作不断、力度不减。1-6月份城乡居民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35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72.79万元。较2018年同期结算人次增长58.78%,基金支出增长50.84%,增效显著。

  广泛宣传,提升实效。通过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发放政策明白纸、设立政策宣传板等多平台向群众宣传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经办流程、管理要求、服务方式等,开展政策宣讲进家庭、进医院,有针对性的对异地就医政策进行解答。把好政策送到需求迫切的群众身边,提升政策知晓率。

  简化手续,优化流程。为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异地结算工作,方便城乡居民参保人跨省异地直报,涡阳县根据城乡居民外出务工较多的实际情况,不断简化手续,取消就医地提供的证明和盖章等材料,推广微信公众号跨省结报自助转诊和就医地医疗机构发起结算申请,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

  民生服务,一步到位。设置跨省异地就医民生咨询固定电话和专门窗口,张贴醒目标识、温馨提示,摆放政策宣传单、一次性告知单等宣传材料。为参保人解答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对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流程序进行专业指导,保障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经办服务一次到位。(陈燕)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