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芜湖轨道交通供水管线迁改工程施工需要,芜湖华衍水务计划从7月15日21:00至7月17日09:00进行供水管道迁改停水施工。昨日傍晚6点多,记者探访了银湖北路和天门山路的几个小区和附近商户,发现面对这次长达36小时的停水,有的人忙着购买水桶,清理储水容器“备战”,有的人则在考虑这两天要不要先去住宾馆。对此,芜湖华衍水务提醒,基本生活用水有保障,居民不必过度紧张。

  居民:能储水的容器都用上了

  15日晚,家住银湖北路德邑风尚小区的蔡阿姨早早做好晚饭,全家吃好饭便收拾碗筷,然后就开始准备水桶、盆子、锅、水壶……“要停水36个小时呢,还是趁早做准备的好。”蔡阿姨说,她在这里生活了近十年,印象里还没有停水这么长时间。

  “除了家里各种锅用来装水,我还从市场上买了两个塑料桶用来装水。”蔡阿姨把所有的容器仔细地分了类,怎么利用水循环节约用水,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烧好的水没有及时喝完的,就可以用来刷牙、洗脸、洗菜,有些菜提前洗好放冰箱。”

  “我今天就把菜洗好放进冰箱了,还买了卤牛肉,也省去洗菜的水了。”在邻居许先生家,记者看到,洗手间里已经摆放了好几个水桶,每个水桶的用途被分好了类:饮用水、冲厕所水……不过,许先生有个困扰,一下买了这么多桶,供水后,这些桶怎么处理?

  记者在德邑风尚、雅园、紫苑等周边小区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居民家中已提前备有存水。“虽然停水36小时,但是我之前已经储水了,再加上还有临时取水点,虽然用水有些麻烦,不过可以克服。”在采访中,大部分居民这样对记者说。

  酒店宾馆:正常营业,客源有望增加

  小区停水给居民带来困扰,但给附近酒店、宾馆带来了商机。

  银湖北路一家酒店受访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停水通告后,他们提前安排员工加班采购菜品,提前清洗菜品,酒店内所有能储水的容器都派上用场。“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停水,酒店生意与平常相比翻番,客源主要是附近小区家中无水可用的业主。”

  记者采访发现,周围的大部分酒店和宾馆都正常营业,不受停水影响。“15日晚上9点后才停水,已经过了我们餐饮的高峰期,主要是16日当天,我们有蓄水池,附近还有临时供水点,营业不受影响。”银湖北路的一家酒店老板告诉记者。

  位于银湖北路和天门山中路的汉爵阳明大酒店,是该停水区域中最大的一家酒店,此次施工也正位于酒店附近。该酒店工程负责人林总告诉记者,酒店里并没有因为停水而影响服务水平,酒店里平时所供应的热水有一部分来自外购热水,由热水配送运输车送到该酒店,再由管道通向每个房间,因此,虽然停水,酒店的热水还能正常供应,而且,外送单位特意给酒店配备了一辆热水配送运输车,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15日晚上7点左右在汉爵阳明大酒店看到,该酒店主楼和贵宾楼的蓄水池正在储水。林总也向记者表示,该酒店主楼和贵宾楼各有一个蓄水池,共能容纳近500吨的水,平时酒店一天用水大概500吨,楼顶的水箱也能容纳30吨水。

  “虽然用水有点麻烦,但是前期工作做了很多,不受多大影响,反而是酒店和快餐的生意有望增加。”林总告诉记者,酒店贵宾楼下的快餐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的材料,就是为了很多市民停水不在家做饭,直接来吃快餐。

  降压供水区域:临时取水点已设置确保居民用水

  记者从芜湖华衍水务了解到,此次停水涉及到多个小区和商户,包括德邑风尚、艾迪亚实业、芜湖科技馆、吉和大市场、巨龙市场、方特一期、方特假日酒店、紫苑小区、雅园小区、巨勇汽车客运站、艺江南、香榭丽舍、中鹰度假村、扬子银行、云龙阳光、汉爵阳明大酒店、信达大厦、莲塘新村银莲园1号楼、金宝酒店、芜湖轻纺城等都将停水。华强颐景湾畔、银湖北路(港一路以北)含经济开发区、中江大道以东至清水镇、万春西路至万春花园沿线水压将有所下降。

  记者15日晚上在华强颐景湾畔看到,临时取水点的牌子已经设立。芜湖华衍水务工作人员介绍,停水期间,芜湖华衍水务在云龙阳光、艺江南和德邑风尚三处小区安排送水车,在景观大道、莲塘新村银莲园、欧尚超市、华强颐景湾畔以及城东万春花园开放十多个临时取水点,保障用户基本生活用水。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