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二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合肥市企业岗位需求总数约9.3万个,进场求职人数约7.09万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同比上升、环比下降,供求形势总体平稳。

  市场供求总量同比上升、环比下降

  本季度合肥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力开展包括民营企业招聘周、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月、“创新安徽”暨中高级人才对接招聘会等“2+N”专项招聘活动,招聘会场次和进场招聘单位数均多于去年同期,故供求总量同比有所上升。二季度企业需求人数和求职者人数分别为93085人和70946人,同比分别上升8.97%和7.77%。由于一季度用工高峰已过,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环比有所下降,企业需求人数和求职者人数环比分别下降24.39%和28.37%。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为1.31,企业的招工压力略有提高。

  第三产业用工需求比重上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合肥市各类用工需求依然集中在第二、第三产业。其中第三产业的用工需求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是需求比重上升明显,环比增加3.8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的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需求比重有所上升,环比分别增加1.75、1.43、1.03和1.02个百分点。虽然其他服务行业需求比重略有下降,但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需求比重环比下降了7.23个百分点。总体上二季度第三产业的用工需求比重增速快于第二产业。

  中高级人才需求比重提升

  二季度,合肥市企业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比重有所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从学历需求看,大学本科学历的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分别增加2.11和4.26个百分点,硕士以上学历的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分别增加1.84和2.65个百分点;二是从职业分组的需求看,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比重环比增加1.8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2.35个百分点;三是从技能等级分组的需求看,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需求比重环比合计增加3.93个百分点,同比合计增加4.16个百分点。

  进入三季度,预计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总量将略有下降,人力资源市场将会进入淡季。制造业依然是吸纳就业的生力军,有限公司和私营企业仍是岗位需求的主体。三季度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较集中的时期,会有大批新成长失业青年将进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的用工压力会略有缓解。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