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合肥滨湖新区已实现对装修、破路等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回收后的建筑垃圾经过加工,能作为建筑材料的来源继续使用。

  “在合肥滨湖区,共有住宅小区超过120个,每年约产生40万m3建筑垃圾。目前在滨湖新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链,小区物业部门只要一个电话,回收企业就会上门收运建筑垃圾”,合肥市滨湖城管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2018年在合肥包河区城管局的倡议下,合肥滨湖新区的三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在参照上海、河南等地做法的基础上,从河南引进了一套专业进行建筑垃圾分离的设备,组建了建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企业,该套设备不仅满足“自产自销”的需求,其他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也可以向该企业输送建筑垃圾。

  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不同的是,建筑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环节是在集中收运以后,由企业承担了建筑垃圾分拣工作。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采用的是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拣,人工进行初次分类,将夹杂在建筑垃圾中的布幔、塑料、木块等杂质进行初步清理,机器进行二次分拣,可以对大的石块、陶瓷等进行剔除、碾碎等操作,这样也确保了再利用环节的质量”。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