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民政局7月1日发布消息,经合肥市政府研究同意,自2019年7月1日起,合肥市市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户月人均639元;各县(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户月人均602元。

  为了防止有了吃“假低保”,根据《合肥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的要求,接下来民政部门将启动低保提标复核工作,对目前在册低保对象开展入户核查,重新核定获得低保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并按新保障标准发放低保金。同时,为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低保对象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重点救助对象在获得低保金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施保要求增发相应补助金。

  对于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困难家庭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比对,也在进一步规范、严格。记者另获悉,合肥市核对平台已经实现县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在线比对。据悉,合肥市民政系统近年来依托地方“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自动实时共享数据交换平台,为低保、公租房、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困难职工帮扶等各类救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实施在线查询比对。但因受地域和部门信息化水平发展差异的制约,四县一市不动产登记信息一直未实现数据共享,只能通过手工方式查询比对。近日,合肥市民政局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实现四县一市不动产登记信息顺利数据精准对接,补齐全市核对平台无法在线查询县级不动产登记信息这一“短板”。截至目前,全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已实现与民政、公安、工商、税务、国土、公积金等部门共十余项信息资源的自动对接,完成全部数据查询反馈周期最快10-30分钟,为精准认定各类救助对象提供了技术支撑,确保了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