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忘记贴交强险标志,路上行驶遇到交警检查怎么办,年审时却忘记带纸质交强险保单怎么办?……7月1日起,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与安徽人保财险实现数据共享,联合试点推行机动车交强险凭证电子化工作,这也是适应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要求推出的新举措。

  据悉,交强险电子保单内容和格式与纸质保单一致,是将传统纸质保单合同以数据电文的形式予以体现。电子保单采用加盖电子签章的PDF格式文件,具有防篡改功能,“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交强险电子保单正式上线后,进一步简化车主办事流程。

  具有交强险电子保单的车主,在车辆管理所、登记服务站,使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或专网服务系统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年检业务时,交管业务系统会自动显示机动车交强险(车船税)联网核查信息。

  而遇到交警路面执法、处理交通事故时,可通过手机出示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供交警查阅,经查验无误的,不罚款不扣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