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已纳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未来将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天堂级生境之地。与此同时,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安徽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安徽潜山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安徽怀宁观音湖国家湿地公园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一并加入。

  所谓“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是一个由管理机构、研究单位、社会团体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流域性战略合作平台,自2007年由长江中下游地区27个成员单位发起(在上海成立),至2018年已扩充至长江流域12个省区市274个成员单位。截至目前,已连续发布11个长江保护宣言倡议,内容涉及气候变化、湿地保护与修复、物种保护、长江经济带等多个主题,旨在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和实地示范等活动开展,推动长江流域2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与管理。

  据介绍,该保护网络已覆盖长江流域游140种以上的水鸟和最重要的水鸟越冬地、繁殖地和停歇地,促进了包括流域内21处国际重要湿地和2处国际湿地城市以及250个以上的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在内的湿地的有效管理,共建立示范点10个,有效保护模式在80多个自然保护区得到了推广应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荣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