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夏至草。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北洋环保协会资料图:夏至草。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北洋环保协会

  夏至草也叫小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和它同科的植物,有200多属,3500多种,很多都是鼎鼎有名的,比如薄荷、百里香、薰衣草、罗勒、迷迭香等,还有药用的黄芩、荆芥、藿香、丹参、薄荷、紫苏、香蕉、荠芋、夏枯草、益母草等。

  夏至草是多年生植物,高度一般为15厘米-35厘米,开小白花,花期在3到5月,到6月夏至,则多已经枯萎而死。

  在更早以前的药典中,夏至草有另外一个名字——郁臭草。古书中常常把夏至草和益母草等同,如《救荒本草》中对郁臭草的说明为:“本草茺蔚子是也, 一名益母……色青,茎方,节节开小白花……”

  关于益母草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诗经》,《诗经·国风》中有一篇“中谷有蓷”,其中的“蓷”一般认为是益母草。但文中说山谷中的“蓷”,枝干都被晒干了,所以也有人认为它就是夏至草。

  “中谷有蓷”被普遍认为是一首弃妇诗,诗中的“遇人不淑”,直到今天,也是指女子遇到品行不好的丈夫。

  但很长时间以来,都有人为此辩白,宋代朱熹解释称,这是一首描写灾难景象的诗,诗中的女子并非丈夫无良而被抛弃,而是灾荒中被迫家庭离散。清代姚际恒更近一步,认为诗中的女子不是被丈夫抛弃的,反而像杜诗中跑到邻居家打枣的“无食无儿一妇人”。

  夏至草在北大未名湖东岸就有。“草光叶润亦清佳,翠里生香不是花”。此句虽不是直写夏至草,其青绿悠然之态却十分神似。据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介绍,夏至草常铺陈在东南西北的田边路旁、房前屋后、灌木丛中,喜光喜湿,生命力极强,可自繁,耐瘠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