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安徽省正式入梅,频繁的降水和湿漉漉的空气将伴随市民一段时间。昨日,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和消化内科的专家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梅雨季节生活要“防潮”,身体也要“防潮”,同时还就梅雨季节衣食等方面的禁忌和处理,给广大市民支招。

  梅雨季节 痛风和风湿易来袭

  今年42岁的张先生两天前出差来到合肥,并和朋友晚上来了顿“小龙虾+啤酒”。当晚,张先生回到宾馆冲凉后吹着空调入睡,结果导致痛风发作,前往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该院内分泌科主任殷应传介绍说,入梅之后,因气温升高很多人喜欢喝啤酒或其他冰镇类饮料,这些都容易诱发痛风。殷应传提醒痛风患者要戒烟、戒酒,食用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如素菜、含果糖量低的水果。

  除了痛风患者,类风湿病也是梅雨季节易发的疾病。例如,由于天气湿热,省城市民鲍女士所在的单位中央空调开放,结果鲍女士的关节炎被诱发。“像鲍女士这样的典型与风寒有关的类风湿病,在梅雨季节人会比较难受。”殷应传介绍说,类风湿病在夏天常由室内外温差大、炎症、感染等诱发。“梅雨季节湿度大,日温差也大,晴雨交替变化又快,极易诱发类风湿类疾病。”殷应传建议,类风湿病患者要多注意关节保暖,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关节处除了疼痛还伴有红肿发热的情况,应及时就诊。

  肠胃不爽 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梅雨季节阴晴不定,高温湿热的气候也会让许多肠胃病“蠢蠢欲动”。对此,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承顺表示,梅雨季节食物容易发生霉变,特别是梅雨季中期温度和雨水量增加,若是不小心吃了霉变的食物,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或急性肠胃病。这时就会出现头晕、呕吐、严重腹泻、虚脱无力等症状。

  张承顺提醒说,梅雨季的胃肠道疾病十分常见,当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烧等急性症状时,应选择及时到医院处理。张承顺补充说,家中如有剩余食物一定要用保鲜膜封闭并放入冰箱保存,切不要长久存放。再次食用时一定要回锅加热。此外,生食与熟食要分开,少食生冷食物。

  衣服除臭 不妨先冷冻再晾晒

  进入梅雨季节,不少市民可能有过这样的遭遇,刚洗干净的衣服,晾晒后总会散发出一股臭味,还得重新再洗一次。对此也有专家支招,衣服洗后可用洗衣机甩干、叠好,然后用毛巾包起来放入冰箱的冷冻室里冻七八个小时后再取出,接着展开晾到外面或阳台上,这样晾的衣服干得快而且不会有霉味、臭味。若着急穿,也可待衣服有七八成干后,用吹风机把衣服吹干。此外,梅雨季节里因为空气湿度大,家中很多木制品都容易发霉、受潮。专家建议,梅雨天里居民们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而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此外,室内防潮最方便的办法就是不时使用除湿机或开启空调机,抽取空气中的水分。为了防止衣橱里的衣物发霉,居民可打开衣橱的门通风,还可购买防潮除湿的干燥剂。

  通讯员 胡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