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父爱如山,他们对子女深沉的爱总隐藏在那些浅浅的话语里。父亲节将至,6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徽庐江的一所监狱,去倾听那里的服刑人员最想对父亲说的话。

  大宇:出去后我要兑现带父亲旅行的承诺

  30岁的大宇(化名)在2014年因犯强奸罪入狱,刑期共十年。他对父亲的印象是成熟稳重、话少。

  从小,话不多的父亲就十分溺爱大宇,几乎他要什么,父亲就会满足他。父亲几乎从来没有打过他,“黑脸”的角色都由母亲扮演。

  大宇初中的时候常常翘课去网吧打游戏,直到9、10点才回家。他回忆那时候,父亲会经常一间一间网吧找他,直到找到为止。那时候的他,从来没有把父亲深沉的爱放在心上,只是一直任性妄为。

  2014年,大宇当兵回来,已经谈好了女朋友准备来年结婚。他还记得那时,自己把女朋友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饭的场景。话不多的父亲因为高兴,竟然说了很多话,还承诺带婚后的小两口一起去旅行。而就在这次吃饭后不久,大宇因和一群不良朋友喝酒,一时糊涂犯了罪。

  大宇说,第一次父亲来探监时头发比先前白了一半,瞬间苍老了许多,这令他更加悔恨自己的罪行。探监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父亲还跑出去偷偷抹眼泪,更令自己心如刀割。

  如今,父亲和母亲每月都会抽空来看他一次,鼓励他好好改造。大宇在监狱里表现积极,拿到了不少技术证书。在2017年也获得过一次减刑的机会。

  他想对父亲说:“爸爸,谢谢您一直以来的付出,儿子出去后会好好孝敬您,安分守己做点小买卖。您一直想去长白山看一看,请您再等等,等不孝子出去后再完成对您曾经的承诺。”

  东强:出去后一定努力让你再享享清福

  东强(化名)50岁,因职务犯罪被判刑10年。今年他的父亲已经70多岁了,儿子去年也上了大学。

  东强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而他从小便是父母的骄傲,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

  东强说,这都归功于自己的父母亲。虽然他们没什么文化,却懂得“孟母三迁”的道理。为了自己上好学校,父母不惜把家从偏远农村搬到离市里不远的郊区。东强也不负众望,大学毕业后,曾一路当上某地规划局副局长。

  东强回忆,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一直很好,和妻子结婚之后,就把父母接来市里一起住,让他们享享清福。

  可是,父亲依旧闲不住。为了减轻东强的负担,年迈的父亲还跑去餐厅里打杂,赚点小钱贴补家用,一边无怨无悔地帮东强夫妇带孙子。

  当得知东强受贿出事,一直坚强的父亲终于倒下了。大病一场之后,父亲着急地来看他,告诉东强:“你要好好改造,家里还有我!”

  每当想起那个画面,东强总是湿润了眼眶:“我后悔自己没有守住底线,才会这样害人害己,连累全家人一起受罪。想起年迈的父亲要用他瘦弱的肩膀帮我扛起一个家,我就觉得自己十分不孝。”

  而面对自己的儿子,身为父亲的东强更感到抬不起头来。“我不希望儿子来监狱里看我,我觉得很丢脸。我给儿子做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当日,东强所在的监狱举办父亲节帮教活动。东强在现场给老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您一定要健康长寿,我出去后一定努力让您再享享清福!”

  父亲就是那个虽然生气但总会选择原谅的人

  服刑人员杜某的父亲也是当天参加父亲节帮教活动的一员。杜某因贩毒入狱,其父亲恨铁不成钢,4年没有来监狱看过他一回。

  杜父说,自己自小对杜某的管教就一直很严厉。当得知他走上犯罪道路后,气到要跟他断绝父子关系,发誓再也不要见到儿子。

  今年的父亲节帮教活动,杜父收到了来自监狱的探监通知。思念冲淡了怨恨,他和老伴还是带着自己幼小的孙女来监狱看儿子。

  “看到他的那一刻,我还是原谅了他,我想这就是为人父母吧。不管他走到什么样的地步,都无法彻底放弃他。”杜父得知自己儿子在监狱里改造表现良好时,还是展露了一丝笑容。(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