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新一周的到来,端午小长假也结束了。上周,受到暴雨的影响,最高气温一度跌破30℃。本周,高温重新上线,气温将稳定在“30+”,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晒,及时补水,防止中暑。

  上周,陪考家长成“陪烤”

  今天是小长假后的上班首日,有人在哀悼逝去的假期,有人还在品读高考真题,无论你有着什么样的心情,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接下来的消息,或许能让你的心情重起波澜,那就是……上半年所有的公休放假结束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下个假期,就只能等到中秋了。

  未来有点远,先来回顾下过去一周。6月5日、6日接连两天的雨水为考生送来了清凉,接下来高考两天的气温可以算是比较舒适了,有助于考生应考。然而,对于那些无片瓦遮阳的送考家长来说,阳光依然显得过于热情。

  高考首日,记者在二中考点外注意到,不少家长把孩子送来考点后,继续在外等候。炙热的阳光让“陪考”家长成了名副其实的“陪烤”,大家挤在考点大门的屋檐下或遮阳棚下,摇着扇子,驱赶炎热。

  “这是女儿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反正我回家也没什么事,在这儿更安心。”一位考生家长用扇子拍打着汗湿的背部说,和其他家长聊聊天,分散一下精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自己并不觉得很热,“我们家长热点没关系,再说这个时候也注意不到热不热”。

  本周,高温“健步走”

  农历五月,天气开始炎热、潮湿,古时候很多人会在五月生病,因此这个月被称为“毒月”,这是早期端午节习俗集中在辟邪驱瘟方面的原因之一。如今,潮湿炎热不是问题,科技让四季不再分明。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不少市民对于传统的挂菖蒲、插艾条、佩香囊等有避邪驱瘟之意的节日习俗表现得不是很在意。

  当然,科技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室内,室外的温度不受人为控制。打开本周的天气预报,多云阻止不了气温的稳步攀升,6月15日的最高温度预计为34℃,接近本月的最高气温即6月4日的37℃。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32~34℃,最低气温19~21℃,特别提示外出市民要预防中暑、热伤风及胃肠道等疾病。(完)(记者 陈春怡)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