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金寨县天堂寨镇前畈村妇女黄晓春起了一个大早,在亲友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抬着高位截瘫十四年的丈夫,带着一双儿女,搬进了当地政府为他们安置的新家“八塆居民新村”。看着装修一新的楼房,回想起这些年的苦日子,夫妇俩悲喜交加相拥而泣。

  2005年,丈夫王克成在上海打工,不慎从4米多高的货车上摔了下来,胸椎以下失去知觉,成了高位截瘫。上有老人,下有儿女,家中的顶梁柱倒了,黄晓春又累又愁一夜白头,但是这个坚强的女子并未退缩,独自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丈夫出事之前,家中的楼房尚未完工,一家人就住在深山里这栋半截房子里,黄晓春精心服侍丈夫,拖儿带女忙前忙后,一个大雨滂沱的夏夜,家中突然进水,原来屋后面是一片茂密的竹林,枯枝败叶把屋后沿沟和下水管道全堵死了。

  黄晓春披着雨衣冲进黑夜,分别在屋后和屋顶徒手疏通,双手被乱石戳的鲜血淋淋,终于疏通了下水管道,可当她回到屋里,儿子却发起了高烧,黄晓春急的六神无主,抱着孩子一个劲的哭,丈夫在床上大喊:“赶紧去找医生!”,暴雨倾盆漆黑的夜里,她跌跌撞撞翻山到村卫生室找来医生,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每天天刚蒙蒙亮,黄晓春就起床把丈夫中午的饭菜准备好后,帮助丈夫完成洗漱,清理大小便,等一家人吃完早饭后,她把电饭煲的米洗好,水放好,炒好的菜放在蒸格上,再把碗、筷、热水瓶等一一端到丈夫床头。然后她骑上摩托车把女儿送到学校,再背着儿子下田干活。农闲时她到工地做小工,或帮人打扫厕所,清理垃圾,没日没夜的挣钱养家。十四年来,她的辛苦丈夫都看在眼里,丈夫除了感动、安慰,没有别的办法,家中始终一贫如洗。

  黄晓春的命运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犹如金鸡报晓,送来了幸福的春天,她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各级领导多次前来看望、慰问,还将她安排到天堂寨景区度假山庄做清洁工。如今,女儿大学毕业,也有了稳定工作,儿子今年即将高考。原来的危房被拆除,政府帮她在“八湾新村”建起了三间新楼房。

  (通讯员 黄守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方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