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收割,秸秆禁烧也进入临战状态。今年,阜阳生态环境部门首次租用卫星,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通过热辐射强度寻找火点,以高科技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市生态环境局卫星监测管控中心,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认真调试,巨大的监控屏幕上呈现出色彩不一的光标方块,分布在卫星定位地图上,标示着不同地区方位的具体情况。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和省气象局洽谈、签订合同,以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完成了我市卫星遥感监测秸秆焚烧火点服务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卫星监测网格化管理。”阜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倪显生介绍,通过租用葵花静止气象卫星,利用红外遥感系统,对地面的火点情况进行热感应,一旦卫星监控到火点,市生态环境局将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政府,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排查。

  阜阳是传统农业大市,秸秆禁烧任务重、压力大。“以往,秸秆禁烧工作主要靠人力不间断巡查,很难实现全面监控,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可以实现对秸秆焚烧的全区域全时段无缝监控,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倪显生表示,卫星能全天候真实反映火点情况,可以确定经纬度范围,便于实地排查。

  据了解,这一卫星监测系统将全年保持运营,除农作物收获季节外,其他时间依然对地面火点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禁烧工作长效化。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