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巢湖市滨湖大道沿线及空中出现了大批黑压压的雾状物,引起不少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担忧。为此,林业部门专门向安徽农业大学昆虫学专家求证。经鉴定,该现象实为生活在湖水中的摇蚊幼虫近期大量羽化所形成,该虫对人和树木均没有危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动消失。

  据安徽农业大学昆虫学教授杨春材介绍,全世界摇蚊一共有5千多种,广泛分布在世界许多地区,绝大多数摇蚊幼虫生活在水底的泥砂中,蛹可自由游泳,只在羽化前浮出水面,羽化过程极短,一般只有数十秒钟至数分钟,羽化通常都在晚上进行,羽化后漂在水面上晾晒一会儿翅膀就能起飞。成虫羽化后常有婚飞习性,清晨或黄昏,可以看到大量摇蚊成群飞舞,有时数量太过庞大,远远看上去就像黑烟一样,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每年的4—5月或9—10月。

  “摇蚊成虫外表虽然有点像蚊子,但两者生活习性却差异极大,摇蚊的口器小且不延伸,几乎不取食,即使取食也只是摄取少量含有糖分的液体,不像蚊子那样到处叮人吸血。”据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摇蚊对人和树木不会造成危害,不需要防治,而且成虫的寿命很短,只有短短数天时间而已,随着成虫死亡,这种黑雾现象也会自动消失。

  除此之外,摇蚊还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对于维持淡水水域生态平衡以及促进养渔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其幼虫由于血液中含有血红素,全身呈现为红色,又被俗称为“红虫”,该虫主要以水底有机物碎屑为食,且摄食量相当可观,因而在加速水体物质循环和消除有机物污染方面具有显著作用,成为监测水体环境和污染状况的优良指示生物,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领域中被广泛利用。(张荣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黄友情)